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歷史新頁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蔣介石 三大戰役 中國共產黨
李宗仁   中國國民黨
孫科    
毛澤東    

返回

 

三大戰役 結束後,國民政府總統 蔣介石 在危急關頭宣告下野,由副總統 李宗仁 擔任代總統。 蔣介石 雖然下野,但是仍然支配 國民黨 主力軍隊、黨務以及龐大的官僚集團。在 蔣介石 策劃下, 國民黨 開始撤退台灣,政府內大量黃金、外幣、國寶、文物、學者、商人向台灣轉移,奠定了 國民黨 以後據守台灣幾十年以及海峽兩岸長期分隔的局面。 李宗仁 派代表團北上與中共議和,企圖以長江為界,國共兩黨南北分治,但被中共否決,而國民政府的行政院院長 孫科 ,亦將行政院遷移到廣州辦公, 李宗仁 變成空頭總統。

1949 年 4 月 21 日 ,中共主席 毛澤東 下達「向全國進軍」命令,共軍大舉渡江, 4 月 23 日 攻陷國民政府首都南京後,上海、武漢、杭州、南昌等城紛紛被共軍控制。

隨著在軍事上節節勝利, 中國共產黨 領導層亦積極籌組新政權。以 毛澤東 為首的中共中央,決定要建立一個和以往不同的政治體制。 1949 年 10 月 1 日 , 毛澤東 以新政權最高領袖的身分,在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揭開近代中國歷史新一頁。

 
1949-59 歷史新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