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建設新中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毛澤東 三大戰役 中國共產黨
劉少奇 五四運動 共產主義
周恩來 國共內戰 資本主義
斯大林    

返回

 

中國共產黨 領導層受到他們的政治理念和革命經歷影響,自信新政權能帶領中國離開貧窮落後、肅清貪污腐敗、擺脫西方列強的欺壓和支配,他們深信革命成功、新政權的成立,是得到廣大人民的支持擁戴,而他們的政治理念是代表國家人民利益。

毛澤東 劉少奇 周恩來 中國共產黨 領袖,都曾經是 五四運動 的激進青年,都有推翻舊傳統、抗拒帝國主義侵略的觀點,而且在革命過程中,得到蘇聯共產黨的支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蘇軍迅速佔據東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感到共產主義的擴張,對西方 資本主義 國家構成威脅,開始形成兩大陣營對立,而 中國共產黨 革命成功,令 共產主義 陣營聲勢更壯。美國對中共所建立的新政權存有敵意,到 國共內戰 的最後關頭,仍然站在 國民黨 一邊。因此在中共籌備成立新政權時, 1949 年 7 月初,中共中央委派 劉少奇 率代表團秘密訪問蘇聯,尋求蘇聯對新政權的支持。 7 月 11 日 , 劉少奇 、高崗、王稼祥等人,會見蘇共領袖 斯大林

中國共產黨 得到蘇聯承諾支持,確定參照蘇聯模式建立共產政權,由共產黨一黨專政,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將全國資源轉為集體所有,再由共產黨所領導的權力機構,作出支配。

新的政治模式與傳統中國有巨大差異,中共要按照 共產主義 理念推行新政治體制,必須對中國的社會、經濟、文化進行強制性的改造,而改造中國的憑藉,是軍事勝利和人民群眾的力量。強制性的改造,對日後幾十年中國的社會、經濟、文化,中國人的思想、人際關係,以至生活方式,都產生巨大影響。

 
1949-59 建設新中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