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抗美援朝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共產主義 三八線
金日成    

返回

 

西方國家軍事介入朝鮮內戰,令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深感威脅,除了因為朝鮮半島與中國東北地區山水相連,朝鮮局勢變化勢必對中國構成影響外,在朝鮮內戰爆發的第3日,即 1950 年 6 月 27 日 ,美國政府發表「台灣地位未定」的聲明,並表示美國第7艦隊已經奉命進駐台灣海峽,防止中共軍隊侵犯台灣,意味著美國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敵對政權,並且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勢力範圍,台灣成為美國圍堵共產主義 陣營的戰略環節的重要部分。面對朝鮮半島局勢和國際形勢的突變,中共領導層商議應變的措施。

中共領導層對於出兵援助朝鮮,仍有非常大的顧慮,在黨內高層有不少分歧。不過, 毛澤東 的立場十分明確:如果朝鮮失守,美國勢力就會逼近身旁,危害中國的安全。加上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不顧中國的呼籲,越過 三八線 ,迅速攻陷平壤,而且逐漸向鴨綠江逼近,朝鮮政權危在旦夕, 金日成 多次向中國要求援助。同時,美軍轟炸機經常進入中國境內,炸毀中國的房屋、公路、橋樑,甚至造成人命傷亡。形勢愈趨嚴峻,令 毛澤東 出兵援助朝鮮的立場,得到黨內愈來愈多支持。

 
1949-59 抗美援朝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