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社會主義改造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共產主義
  土地改革

返回

 

根據 共產主義 理念,工人階級是社會上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勞動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主要力量,由工人階級領導,以工人階級利益為本位的政權,是真正的民主政權。

當然,中國的實際情況,工人階級在社會上是微不足道的,在中國最大的勞動群體是農民。因此, 毛澤東 領導 中國共產黨 革命時,非常重視農民,將 中國共產黨 宣傳為代表工、農利益的政黨。在革命進行時期以及革命成功後,中共首要的政策,是爭取農民支持,將農民視為支持革命的最大力量。革命勢力所到之處,都會進行土地改革,打擊土豪劣紳,聲討地主的罪惡,沒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給沒有土地或者只有少量土地的農民。革命成功後,更推行 土地改革 運動,三億農民獲得分配土地和生產資料。據中共官方的講法,是「農民擺脫了數千年枷鎖,得到翻身」。

當然, 土地改革 並非共產黨革命的最終目標。 共產主義 的理想,是要消滅一切階級,消滅所有階級壓迫,以建立公平的、富足的、和平共處的理想社會。據 共產主義 理論,舊社會的政治、法律、宗教、教育、倫理、道德等等,都是由剝削階級所制定,為剝削階級服務,並且有利於壓制勞動生產者,因此, 共產主義 革命,必須打破舊社會的舊觀念,在革命者領導之下,建立新思想、新社會觀念。不過,要改變所有人的思想、觀念,難度極大。新政權所行的第一步,就是消除舊社會的遺毒。

 
1949-59 社會主義改造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