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周恩來 國民黨
  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

返回

 

中國共產黨 革命勝利前,全國的主要電台、通訊社、報紙,絕大部分由 國民黨 控制。主要的大學都是國立大學或外國教會主辦的教會大學,不少教授曾留學歐美日本。至於中、小學多數由地方鄉紳、教會或 國民黨 人所主持,教師多數受傳統文化或歐美思想影響。

因此,當時中國的知識分子階層未必認同 共產主義 。思想上、觀念上,少不免受中國傳統或近代歐美 資本主義 影響,對中共傳播 共產主義 價值觀構成極大阻力,故此對他們進行思想改造,成為新政權的一項重要任務。

1950 年開始,所有大學和中學的教授和學生都需要在半年內學習 毛澤東 的著作、社會發展史等。除了閱讀指定書本外,亦需上課,聽取共產黨幹部的政治和時事報告。

在運動推展的過程中,文藝界曾經出現對電影《武訓傳》的歌頌,但是共產黨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暴露了知識份子極度混亂的思想狀況,所以有必要再將思想改造運動推深發展。

1951 年 9 月,共產黨召集了北京和天津的教授共 1200 多人,齊集北京,由 周恩來 總理作長達的 5 小時的學習報告,就知識份子應該如何確立革命觀點、立場和方法等問題作出說明, 周恩來 並就自己的學習和個往工作經驗作出自我批評,號召教師要認真開展對他人和自我的批評。
 
1949-59 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