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一五的成果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陳雲
周恩來

返回

 

中共中央為加速工業發展,提高國民生產總值,於是仿效蘇聯編制「發展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 ( 「一五」 ) 。

「一五」計劃由 周恩來 陳雲 所領導的「一五小組」負責編制, 1951 年開始草擬,翌年 7 月提初稿, 8 月 周恩來 率領代表團前往蘇聯徵求意見。蘇聯當局答應援助 141 個工業項目,後來修訂為 156 個。

1953 年,中共中央宣布第一個五年計劃正式實行。根據中共官方的講法,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全國人民為實現過渡時期總任務而奮鬥的,帶有決定意義的綱領,是和平的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的計劃」。

「一五」的重要任務,是「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初步基礎,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相應地培養建設人才,有步驟地促進農業、手工業的合作,繼續進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保證國民經濟中社會主義成分的比重穩步增長,保證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1949-59 一五的成果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