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蘇友好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中國共產黨
冷戰
共產主義
資本主義

返回

 

1950 年代,中國和蘇聯處於外交的蜜月期,除了是兩國的執政黨都奉行 共產主義 外,更重要的是中蘇需要結成同盟,應付以美國為首的 資本主義 國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蘇全面反擊納綷德國。美軍在法國、義大利登陸,向德國西部推進;蘇軍負責攻擊佔據東歐地區的德軍。結果,蘇軍率先攻佔德國首都柏林,而東歐各國的共產黨游擊隊,在蘇軍的支持下相繼取得東歐各國的政權,建立 共產主義 政府。於是,東歐各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蘇聯的勢力範圍,同時,美國扶助西歐的法國、義大利、西德、奧地利等國重組戰後政府,阻止 共產主義 向西擴展。美、蘇兩大敵對陣營開始形成,亦即開始所謂「 冷戰 」時代。

1949 年, 中國共產黨 革命成功,中國成為蘇聯的重要盟友。中國地廣人多,對於兩大陣營對立的形勢,舉足輕重,所以蘇聯無法不重視中國這個重要盟友。尤其韓戰後,中國更加是蘇聯陣營在遠東地區的支柱,所以中蘇保持友好外交關係在當時十分必要。

與此同時,對於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新政權必須仿效蘇聯的經驗,鞏固統治、穩定社會,借助蘇聯的援助,發展經濟。蘇聯與東歐各國派出大量專家到中國,指導中國人建設工業化的基礎,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吸收先進科技的機會。
 
1949-59 中蘇友好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