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新亞書院的成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錢穆 抗日戰爭
顧頡剛  
榮德生  
唐君毅  

返回

 

錢穆 ,別字賓四,江蘇無錫人,世代以耕讀傳家,所以年少已經熟讀傳統經典,18歲開始便在鄉村小學教書,由於學問淵博,後來被著名學者 顧頡剛 推薦到北京大學擔任歷史系教授。錢穆重視弘揚中國文化的優良傳統,反對全盤否定中國文代的價值,認為國家民族必須建立自信,用自身的能力,自強不息,然後可以復興。錢穆在北京大學講學,極受學生歡迎,每堂都座無虛設,與清華大學的陳寅恪,可以說是不相伯仲。

抗日戰爭 結束後,著名企業家 榮德生 準備在家鄉無錫開辦私立江南大學, 榮德生 是紡織業巨子,營商致富,希望推廣文化教育,為家鄉作出貢獻,因此創立江南大學,並且禮聘同鄉著名教授 錢穆 出任文學院院長。 1948 年底,時局日漸緊張,有一日, 錢穆 與一位江南大學的同事 唐君毅 商量南下辦學。他們在一些朋友的協助下,於 1949 年秋天成立一所夜校,名為亞洲文商學院,招收數十位由大陸南下的青年學生,借用了一間中學的課室授課,而 錢穆 唐君毅 的住所亦兼作學生宿舍。後來,愈來愈多內地學者南下香港,亞洲文商學院的規模不斷擴大,一年後改稱新亞書院。1950年代至60年代,新亞書院成為了內地文化人南下香港,傳承中國文化的重要據點。
 
1949-59 新亞書院的成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