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百花齊放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

返回

 

1956 年 9 月, 毛澤東 在中共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指出:許多黨內同志中間仍然存在著 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 的思想和作風,不利於黨內團結,以及黨和人民的團結。 毛澤東 認為,中共黨員應該進行檢討,用接受外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找出錯誤,作出改正,從而提高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以 毛澤東 為首的中共中央,在那時候之所以著意於整頓黨員幹部的思想及作風,明顯是受到當時東歐的政治風潮影響。

為顯示接納批評的誠意, 1957 年 5 月初,中共中央統戰部召開座談會,邀請有聲望的民主人士參加,請他們對共產黨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評及建議。後來更發展到各機關、單位、各省、各市都舉辦大大小小的座談會,不少人在座談會中指出中共執政八年以來的種種失誤,以及黨員、幹部同群眾之間的矛盾。

在鳴放的初期,討論、批評的氣氛十分熱烈,北京和各省市的報刊,都大事報導鳴放的消息,而且刊登大量由黨外知名人士撰寫的鳴放文章。
 
1949-59 百花齊放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