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反右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文章/演講
毛澤東 匈牙利事件 反右 這是為甚麼?

返回

 

1957 年 6 月 6 日 , 毛澤東 向黨內發出《中央進行加緊風的指示》,強調北京的情況證明各民主黨派、高等學校和許多機關中露出一大批反動思想和錯誤思想,反動分子乘機活躍,但是他們只佔各單位人數的百分之幾,指示亦請大家注意將單位的人數,在運動中按左中右標準,排一下隊,使各人心中有數。

兩日後, 毛澤東 又發出一篇更有強烈戰鬥性的指示《組織力量反擊右派分子的猖狂進攻》,提到「這是一場大戰,戰場既在黨內,又在黨外,不打勝這一仗,社會主義是建不成的,並且會出現 匈牙利事件 的某些危險。」文件又指示黨員必須為捍衛政權而展開反擊。

同一日,《人民日報》發表由 毛澤東 撰寫題為《 這是為甚麼? 》的社論,將那些批評共產黨的人稱為右派,並且將右派分子當作階級敵人。社論刊出後,全黨展開 反右 攻勢,所有報刊都刊登號稱由工人群眾投稿,言詞嚴厲的文章,聲討右派分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罪行。同時,各院校、單位亦舉行批判右派分子大會。章伯鈞、羅隆基、儲安平被稱為章羅聯盟,指稱他們策劃類似 匈牙利事件 的反黨行動,所有曾經批評共產黨的人都涉嫌同章羅聯盟有關,紛紛被劃為右派。隨著打擊右派的力度不斷增強及範圍不斷擴大,一些敢言的黨員幹部亦被劃為右派。至 1959 年為止,超過 55 萬人被劃為右派。
 
1949-59 反右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