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解放軍進駐拉薩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達賴喇嘛 西姆拉會議 國民黨

返回

 

西姆拉會議 後,中國中央政府的勢力無法進入西藏,而西藏建立本身的軍隊、貨幣、郵政,而外交事務則由英國操縱。西藏派遣大批貴族子弟到印度和英國學習。不過,十三世 達賴喇嘛 對英國人並不完全信任。

1930 年,國民政府派遣女專員劉曼卿訪問西藏,得到十三世 達賴喇嘛 熱誠接待。他曾對劉專員說:「劉專員,西藏跟西康,都是中國土地,兩地之間的衝突,可以和平解決。英國人曾經用種種利誘,希望我疏遠中國,但我知道,英國人和我西藏人的信仰各不相同,習俗相左,我礙於形勢,與他們假意周旋,我並沒有將絲毫權利,轉讓英國。中國只需內部鞏固,康藏問題,不難解決。」十三世 達賴喇嘛 暗示,無意受英國擺佈,而西藏並非脫離中國獨立。

翌年,西藏派人前往南京成立西藏駐京辦事處。 1933 年 12 月,十三世 達賴喇嘛 圓寂,由親中央的熱振活佛攝政。 1939 年,拉木登珠被選定為十四世 達賴喇嘛 ,改名為丹增嘉措。 1941 年,攝政熱振活佛在親英勢力壓迫下,宣布退位,由年紀老邁的榮增達札活佛代理攝政。親英分子所支配的西藏當局,趁中國正在抵抗日本侵略和國共內戰,加緊獨立步伐, 1947 年西藏當局宣布成立外交局,規定國民政府的駐藏代表活動,需要向外交局申請。而西藏當局向派遣出外的人員簽發護照,但受到國民政府嚴厲駁斥。十四世 達賴喇嘛 在親英勢力擁護之下日漸成長, 1949 年正式親政。

1949 年,國共內戰到達最後階段, 國民黨 政權面臨崩潰,西藏當局乘機下令驅逐國民政府駐藏人員,同時準備派遣人員前往美國、英國、印度、尼泊爾及北京,表示西藏獨立的訴求。北京方面重申西藏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不容許西藏當局擅自派遣使團製造獨立的背叛活動。而英國外相楊格公開聲明:「英國不承認中國共產黨對西藏的要求。」在外交角力的同時,解放軍二野部隊由四川向西康推進,直指西藏東部的門戶昌都。西藏派遣阿沛阿旺晉美率領藏軍鎮守昌都,但他與解放軍談判,向解放軍投降。西藏當局見大勢已去,委派阿沛阿旺晉美為西藏代表團團長,前往北京商談和平解放西藏。 1951 年 5 月 23 日 ,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簽訂和平協議十七條,西藏正式重返中國,解放軍進駐拉薩。
 
1949-59 解放軍進駐拉薩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