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廬山會議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劉少奇 大躍進
  公社/人民公社

返回

 

1958 年 5 月, 中國共產黨 確定由 毛澤東 所倡議的「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作為全國經濟發展的指導方針,訂立了一系列高生產指標,發動全民集體勞動,進行 大躍進 人民公社 運動,形成了嚴重的浮跨風、共產風,並造成資源以及勞動力的巨大浪費;領導幹部的意志脫離現實,盲目指揮,而人民群眾亦一窩蜂盲目服從。數個月後,不良後果逐漸浮現,其中最明顯的情況便是糧食失收,全國絕大部分農村出現缺糧、饑荒現象。中共中央領導層亦察覺到情 況 嚴峻,但要收拾亂局,已經十分困難。

1958 年底,中共領導層先後在鄭州、武漢等地召開會議,檢討 大躍進 人民公社 的問題。會議前,毛澤東劉少奇 等人派遣工作人員到各地農村調查,了解情況,作為檢討的參考。

毛澤東 在鄭州會議中不得不承認,中共在生產關係的改進方面,亦即是 公社 所有制方面,前進得過遠。:「 人民公社 成立之後,刮起一陣風,主要內容有三條:第一是窮富拉平,第二是積累太多、義務勞動太多,第三是共各種產。共產風刮起之後,造成一種無償佔有別人勞動成果的情情況,而這種情 況是不許可的。」他提出必須糾正平均主義和共產風,人民公社需要實行三級管理、三級核算並且降低工農業生產指標,試圖糾正左傾錯誤。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 1959 年 7 月 2 日 ,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議題是:繼續總結 1958 年以來的經驗教訓,糾正實際工作中左的錯誤,並在此基礎上統一黨內思想,繼續前進。會議地點是江西省廬山。
 
1949-59 廬山會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