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匪諜案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蔣介石 國民黨 吳石案
蔣經國 匪諜 吳國楨事件
    孫立人事件
    雷震案

返回

 

50 年代後,台灣島上不少人因為 匪諜 罪名而監禁,甚至判處死刑。不過,在 50 年代 70 年代,台灣 國民黨 當局以所謂「 匪諜 」逮捕定罪的人,絕大部分跟中共無關,只不過是台灣 國民黨 當局用以鎮壓異見人士的藉口。台灣 國民黨 當局的情報治安系統,亦即台灣人所謂的「懲治系統」最高負責人,就是 蔣經國 。事實上, 1950 年以前,中共黨員在台灣的秘密活動仍然相當活躍,但是隨著緝捕、鎮壓,而且部分中共黨員自首背叛,中共在台灣的組織已經面臨瓦解。

韓戰爆發後,美封鎖台灣海峽,大陸同台灣之間的聯繫切斷,潛伏在台灣的中共黨員已經沒有活動空間。而所謂「 匪諜 」或者「匪嫌」、「為匪張目」等罪名成為整肅鎮壓政治異見人士的最有力武器。由 1949 年到 1987 年台灣 國民黨 當局宣布解除戒嚴為止,以所謂「 匪諜 」、「匪嫌」或類似罪名被逮捕的人,不計其數,近年台灣當局表示,大概有 3 萬人被捕, 4500 人被處死,而其中有幾多人被冤枉、被株連,難以估計。 蔣介石 蔣經國 父子為鞏固政權而遏制不同政見者,在台灣島內形成長時期的白色恐怖氣氛,當時的台灣民眾,都學會小心言談,避免無端惹禍。

數以千計因不同政見而獲罪的案件中,最為轟動而且引人注目的有 1950 年的 吳石案 、 1954 年的 吳國楨事件 、 1955 年的 孫立人事件 、 1960 年的 雷震案 等等。

 
1949-59 匪諜案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