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印關係惡化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事件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辛亥革命 共產主義 麥馬洪線
    大躍進  

返回

 

隨著時間推延,中印關係出現了變數,其中之一便是韓戰後,中國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制裁,在外交上十分孤立,中印建立友好關係,並未能為印度帶來預期抗衡歐洲,或抗衡歐美的效果。另一方面, 毛澤東 在中國推行激進的社會主義化政策,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令印度政府有所疑慮。尼赫魯原先設想引導 共產主義 中國成為亞洲和平堡壘的意圖沒法實現。中國推行 大躍進 後,印度政府不再將中國視為友好國家。於是,一些在友好國家之間能諒解、容忍的爭議性問題逐步浮現,而且有可能演變成為兩國之間的矛盾,甚至發展為國際衝突。而最核心、最具爭議性的問題就是西藏問題,以及源於西藏問題的中印邊界爭議。

西藏問題和中印邊界爭議,都是英國統治印度時期所遺留的歷史問題。英國統治印度期間,印英殖民地當局對西藏虎視眈眈,曾經出兵入侵西藏,但是由於西藏地理環境惡劣,英軍後援不繼,不得不撤退。其後,英印當局以通商、考察、文化交流等理由,不斷派人進入西藏,遊說西藏上層喇嘛及部分地方部族首領接受英國資助,蘊釀西藏和清朝脫離從屬關係。由於清朝對西藏的管治並不嚴密,而且清朝國勢日漸衰落,西藏的親英勢力不斷擴大。但是由於宗教和文化關係,西藏各地、各界的親中力量仍然強大。

辛亥革命 爆發後,在英印當局安排下,英印當局代表、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以及北洋政府代表,在印度的西姆拉地方舉行會議,商討西藏前途問題。英、藏兩方聲稱西藏是獨立國,北洋政府拒絕承認,拒絕在所謂協議上面簽字。而英印當局官員麥馬洪為印度、西藏劃出一條分界線,稱為 麥馬洪線 。當然,西藏所謂獨立地位以及所謂 麥馬洪線 ,中國歷屆政府都不承認。
 
1949-59 中印關係惡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