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科研人材 – 錢三強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周恩來

返回

 

新中國要提升國力,擺脫世界強國的牽制,甚至加入世界強國的行列,必須自行發展科技、研製世界尖端的國防武器。發展這些先進的軍備,必須擁有高水平的科學技術基礎、完善的周邊設施及支援、龐大的專門人才,及要有財力的支援。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共中央軍委成立了「科學技術委員會」,由國防部領導,負責研究、發展中國的軍事技術以及國防工業,而國務院下,設有好幾個學術機構以及委員會,負責科學技術研究。新中國成立初期,絕大部分科研人才都是解放前在國內或者國外受過教育,解放後仍然留在大陸的知識分子。而核武器和飛彈研製有關係的科學家,多數曾經留學外國,在解放前或者解放初期回國,在新中國政府支持下從事科研工作,這些科學家,都成為近代中國核子技術、導彈技術、衛星以及航天技術的奠基人。

錢三強,浙江湖州人, 1930 年考入北京大學預科班理科專業, 1932 年進入清華大學物理系,開始接觸歐美原子物理學的理論及初步實驗。 畢業後隨即前往巴黎大學進修,研究的主題是原子核物理,期間日軍侵華,他的父親病逝,他決定將所學到的國外的科技成就帶返中國。

1945 年,他受聘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並跟英國的核子專家交流經驗。 1947 年,國民政府的中央研究院聘任他為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可是他並未到任。 1948 年 5 月他回國,受聘為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他在演講中講到:「回到祖國,看看國內科學界的情形,與若干年前沒有多大區別,各大學門戶之見,甚至各系之間的相互摩擦依然存在。諸位是未來科技界之後備軍,我希望你們將來進入社會,要根絕這種毛病,要打破為清華,甚至為清華物理系努力的觀念,你們要努力的是為整個中國物理界。」「自然科學研究的對象是物,但研究的結果仍然會歸結到人方面來。說人類因科學的利器而毀滅,我想不至於此。以火來譬喻,燧人氏發明火時,何嘗不說它是殺人的利器,但經過人類好好地利用它,便使它成為人類生活必須的東西。人類一旦知道某種東西的厲害,便會害怕不會妄自利用殘殺人類。」

北平和平解放後,錢三強受聘為清華大學物理系系主任,不久又得到 周恩來 接見,承擔發展新中國科學事業的任務。 1949 年,他參加籌辦中國科學院,並主持成立物理研究所的工作,成為中國核子科技的奠基者之一。
 
1949-59 科研人材 – 錢三強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