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社會主義新成就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返回

 

新中國成立 10 多年,在政治上經歷了不少風雨,甚至震動全國人民的疾風雷暴。但是,無論執政者或百姓都期望中國能盡快擺脫貧窮落後,邁向富強。當然,最能夠顯示富強的象徵,就是軍事設施和城市建設。

在軍事方面,中國的海軍和空軍雖然遠遠落後於美、蘇,甚至一些亞洲國家,但是自從朝鮮戰爭擊退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後,中國軍隊的作戰能力已令美國不再敢輕視。而中國試爆核武器成功後,更加成為世界第五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亦大大提升。特別是五、六十年代以來,數十個剛獨立的亞洲、非洲國家,將中國視為爭取獨立自主的典範。

在城市建設方面,新中國成立初期,各大城市的市政府動員全市的人力物力財力,清拆大片城市貧民窟、建築大批平房式職工宿舍、修築破爛的馬路、疏通污水渠、搭通自來水和電線,改善城市市民的生活。

以上海為例, 50 年代初,上海市政府投資 600 多萬人民幣,改善 227 處棚戶區的居住環境,令百多萬居民受益。北京城天橋附近的龍鬚溝,原本是積存污水的污水渠,北京市政府動員附近居民疏導污水、平整土地,為渠邊的居民架設電線,將貧民窟改造為整潔的社區。著名作家將當地民眾為改善生活而努力的故事,寫成話劇「龍鬚溝」,讚揚新時代的社會新變化。廣州珠江邊數以萬計的艇戶,亦被陸續安置在岸上平房定居,生活大大改善。其他各大城市的類似情況,數之不盡。
 
1949-59 社會主義新成就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