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十大建築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國家/地點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十大建築
  共產主義  
  大躍進  

返回

 

1959 年前後,新中國雖然因為推行 大躍進 而導致經濟倒退,但是 中國共產黨 領導層為了迎接建國十周年,顯示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在北京及各大城市大興土木,興建大規模的公共建築物,其中以北京的 十大建築 最具代表性,此外還有中國美術館、電報大樓、工人體育館等。

1958 年中, 毛澤東 提出一個「十年左右完成北京舊城拆除改建計劃」,認為「舊北京是封建時代建造的城市,不能不受當時低下生產力的限制,而且當時的建設方針完全服從於封建階級的意志。這樣的城市規劃不再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和集體生活的需要。因此必須堅決打破舊城市對新中國社會的限制和束縛,進行根本性的改造,以 共產主義 的思想與風格,進行規劃同建築,將古老的北京城,早日建成一個工業化的、園林化的、現代化的偉大社會主義首都。」

北京市政府為了建築新樓宇、拓寬馬路、闢建天安門廣場,拆除了大量古建築,甚至將北京城城牆全部夷為平地。一批學者曾呼籲保存北京城的牌樓和城牆,他們認為牌樓、城牆、胡同、四合院是北京千百年來累積的文化象徵,如果拆毀文化古城的風貌就會一去不復返,但是 毛澤東 認為新北京必須為工農階級利益服務,城牆、牌樓都是發展新城市的障礙物,不能為了發思古之幽情而妨礙城市發展。
 
1949-59 十大建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