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自力更生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大躍進
  中國共產黨

返回

 

20 世紀 60 年代初,中國大陸由於經歷了「 大躍進 」的政策錯誤,形成影響遍及全國,歷時 3 年的天災人禍,經濟發展大倒退,而且一向以社會主義領導者自居的蘇聯,突然撤回對中國的所有經濟、技術援助,令到中國的經濟困境,更加雪上加霜。

在這嚴峻的形勢底下, 中國共產黨 領導層必須調整政策,重建受到創傷的社會經濟。當時中共領導層所提出的口號是「自力更生」,以 毛澤東 的說話就是「中國人民以自己的智慧和毅力,戰勝經濟困難」。但是,經過「 大躍進 」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的工、農業生產水平非常低;工業方面,中國缺乏技術和資源,特別是動力資源。一向以來,中國極少石油資源,而且西方地質學家曾經判斷中國不可能蘊藏豐富的石油,由此推論中國要發展現代化工業,並不容易。而且中國的現代工業中心,位於東部沿海一些大城市如上海、天津、廣州等內陸地區,基本上仍然非常落後。農業方面,當時全國絕大部分農村的生產力仍然十分低,人力、牛馬、鋤頭、擔挑、水車仍然是主要的生產工具,加上農村教育落後,農民以及農村幹部的知識水平偏低,要突破困局,亦都困難重重。
 
1960-69 自力更生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