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文化浩劫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
林彪 紅衛兵
  四舊

返回

 

1966 年 8 月 18 日 , 毛澤東 登上天安門城樓,接受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來自全國各地,超過 100 萬名 紅衛兵 及人民群眾的吶喊歡呼。其後,他分別再有 7 次接見 紅衛兵 毛澤東 頻頻公開大規模接見 紅衛兵 ,目的是向全黨全國宣示 文化大革命 是由他親自策動及指揮,而 紅衛兵 就是捍衛他的強大力量。每次接見站在他身旁的是中央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 林彪 ,而 林彪 手執毛語錄高呼:「我代表我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向各地來的同學問好。」於是「四個偉大」成為 紅衛兵 與及全人民對毛主席的稱號。 林彪 的表態顯示毛澤東的政治立場得到軍隊的支持。

毛澤東 第一次接見 紅衛兵 後,他們開始走出校園,在全國進行破 四舊 ,立四新,凡被認為與「 四舊 」有關事物都被破壞、摧毀;凡被認為與「 四舊 」有關人士都被 紅衛兵 批鬥、懲罰。他們隨意進入民居,搜查與 四舊 有關的物件,加以充公、銷毀,假如發現有可疑的所謂「反革命」材料,戶主、家人都要到嚴厲懲罰。所有舊式商店都要自動改造,所有同舊傳統有關的地名、街名都要改用革命化的名稱。 紅衛兵 隨時截查路人,檢查他們是否忠於毛主席,於是所有人都「寶書不離手,語錄不離口」,表示跟上形勢。

毛澤東 意旨發號施令的中央 文化大革命 小組准許全國大、中、小學停課, 紅衛兵 可以到全國串連,去宣傳 毛澤東 思想!坐車坐船免費,食宿由各地政府招待。於是數以萬計的 紅衛兵 聯群結隊在全國往來流動,令交通擠擁不堪,各大城市的經濟活動亦大受干擾,而 紅衛兵 的破 四舊 活動令社會秩序大亂。
 
1960-69 文化浩劫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