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造反派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 / 演講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 牛棚雜憶
  紅衛兵  
  四舊  

返回

 

毛澤東 策動 文化大革命 ,目的不是破 四舊 ,而是利用群眾力量推倒黨及政府的當權派,因此 紅衛兵 運動不斷升溫的同時,各單位、部門的中、低級人員中,亦出現揭露反動黑幫,批鬥資產階級代表人物的「造反派」。而這些造反派揭露、批鬥的矛頭直指各單位的領導層。他們最初以大字報形式對被批判者進行侮辱性攻擊,煽動群眾情緒,然後召開群眾大會,迫批判者在群眾面前低頭認罪,批鬥大會一次連接一次,批鬥方式亦層出不窮,掛紙版、戴高帽、歐打、遊鬥,被批鬥者身心受盡凌辱。公安局、法院等執法、司法機關在 毛澤東 的權威及群眾壓力下,無法阻止蔓延全國的暴行。北京大學教授季羡林在《 牛棚雜憶 》書中便有一段關於批鬥的描述。

1966 年 10 月,「紅旗」雜誌社論提出 毛澤東 的最新政治口號︰「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於是全國造反派立刻掀起新的批判高潮,從中央部門到地方各級政府,造反派向黨政領導人展開猛烈批判,不斷召開批鬥大會,絕大部領導人失去人身自由,黨、政機構陷於癱瘓。
 
1960-69 造反派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