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一月奪權風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 / 演講
王洪文 紅衛兵 我的父親鄧小平
文革歲月
張春橋    
姚文元    
毛澤東    
劉少奇    
鄧小平    
赫魯曉夫    

返回

 

1967 年 1 月,上海工人造反派首領 王洪文 得到中央文革小組成員 張春橋 姚文元 的指示,在上海展開奪權行動, 王洪文 等人策動上海 紅衛兵 造反派、民眾超過 100 萬人,召開群眾大會,批鬥上海市黨、政領導層,華東局書記陳丕顯、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曹荻秋等人。

1967 年 1 月 6 日 ,以 王洪文 為首的上海造反派奪權成功,成立「上海市人民公社」,後改稱為「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由造反派控制上海市的黨政大權。隨之而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縣、鄉、鎮、各部門、工廠、企業單位等都掀起造反派奪權狂潮,當權者被打倒、拘禁、被押解遊街示眾、被強迫監督勞動,當時稱為「一月風暴」。全國性奪權風暴延續一年有多,直至 1968 年 9 月,所有省、市、自治區都成立「革命委員會」。 毛澤東 對造反派奪權行動表示讚揚同支持,毛澤東希望利用群眾力量推倒由 劉少奇 鄧小平 為首的黨政組織。奪權狂潮展開後,原本已經被迫「靠邊站」的 劉少奇 鄧小平 處境更險惡,他們受到 紅衛兵 、造反派的不點名批判「打倒中國的 赫魯曉夫 」、「打倒第二號走資派」的大字報舖天蓋地而來。 鄧小平 的女兒鄧榕在《 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 》一書,就記述鄧家子女被造反派迫害的情況。
 
1960-69 一月奪權風暴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