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二月抗爭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江青 二月逆流
林彪 文革
陶鑄  

返回

 

二月抗爭,又稱為「 二月逆流 」,是因應造反派利用群眾的聲勢,肆無忌憚地衝擊黨、政機關,奪取權力而激發。 1967 年 1 月後,造反派奪權的狂風吹襲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都出現造反派奪權的群眾集會,全國陷入打倒一切,全面奪權的無政府混亂狀態,而且局勢越來越惡化。各級黨、政機關變成癱瘓或者半癱瘓,軍隊及相關的部門,例如:公安單位等亦開始出現造反派批鬥領導的趨勢,公安、法院、檢察院等維持社會秩序的機構,難以正常運作。造反派隨意衝擊他們所指稱的黑幫、反動份子,發動群眾展開批鬥、罷免、甚至關押。 1 月 4 日 , 文革 派首領陳伯達、康生、 江青 等人,指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總理 陶鑄 是「中國最大的保皇派」、「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忠實執行者」,發動群眾將 陶鑄 打倒。

陶鑄 被打倒後,中央 文革 小組副組長王任重、解放軍 文革 小組組長劉志堅、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蕭華等軍人出身的高級幹部陸續被打倒。同時,各省的奪權亂局不斷蔓延。 1 月 8 日 ,雲南省委書記、昆明軍區第一政委閰彥紅,在受到批判之後自殺而死。 1 月中,中共天津市委幾個書記突然被人擄走,下落不明。 1 月 21 日 ,海軍東海艦隊司令員陶勇因為反對 林彪 在軍中推動 文革 ,受到多次批鬥,突然死亡,死因不明。 1 月 22 日 ,煤炭工業部部長張霖之被造反派批鬥 1 個多月,因傷重死亡。 1 月 29 日 ,山西省委第一書記、山西省長衛恒被奪權後關押在囚室,死在囚室之中。一個一個悲慘的例子,在黨內高層流傳,引起不少人憤慨,尤其是一群曾經在解放戰爭之中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戰功的元帥、將軍,對當前的亂局,十分不滿。

1 月中旬,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的京西賓館召開碰頭會,討論軍隊內是否需要展開「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的問題。
 
1960-69 二月抗爭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