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八條命令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二月逆流
林彪 文革
文化大革命
周恩來  
聶榮臻  
張春橋  
陳毅  
彭德懷  

返回

 

1967 年 1 月中旬,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的京西賓館召開碰頭會,討論軍隊內是否需要展開「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的問題。參加會議的有中央軍委領導層、總政治部、總參謀部、總後勤部,各大軍區、各軍兵種的負責人。言談之間,多數人對 文革 的激烈批鬥十分不理解。其中三位軍委副主席反對軍中展開所謂「四大」。 聶榮臻 堅決表示:「軍隊就是軍隊,軍隊是無產階級專政的,極右軍隊如搞運動,必然會導致更加嚴重的無政府主義。軍隊一亂,將無法擔負保衛國家,抵禦外敵入侵的重任,後果不堪設想!」葉劍英亦表態:「軍隊戰備任務極重,如果穩不住,敵人入侵的時候,將無法應付。如果軍隊裏面展開『四大』,必然產生無政府主義。個人服從組織,下級服從上級的原則,都變成空話。軍隊沒有鐵的紀律,怎可以保證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怎可以打仗!軍隊還成軍隊嗎!」會議期間,總政治部主任蕭華被批鬥的消息傳開,葉劍英十分震怒,拍檯大罵:「蕭華是我保護起來的,如果有窩藏之罪,由我承擔!誰想搞亂軍隊,決不會有好下場!」 毛澤東 接到信息後,立刻召見軍方領導層加以安撫,並指定由 林彪 周恩來 聶榮臻 、等人擬定「八條命令」,規定造反派不得衝擊軍事領導機構,軍隊不准成立各種文化革命戰鬥組織等等。但在狂熱的氣氛下,八條命令起不到抑制軍中批鬥的趨勢。

2 月上旬,中共中央召開碰頭會,參加會議的人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中央軍委領導人,以及中央 文革 小組成員,由 周恩來 主持,地點是中南海懷仁堂。 2 月 11 日 ,碰頭會開始,葉劍英指責康生、 張春橋 等人「把黨搞亂、把政府搞亂。」其後,譚震林指斥 張春橋 「你們的目的就是整頓老幹部。這一次是黨的歷史上鬥爭最殘酷的一次,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 陳毅 、余秋里等元帥、大將亦隨聲附和,氣氛十分緊張。

2 月 19 日 凌晨, 毛澤東 親自到達會場,公開批評譚震林、陳毅等人的言論是 二月逆流 ,指責他們「搞復辟、搞翻案」,提出 文化大革命 不容否定,會上決定陳毅、譚震林、徐向前三人請假檢討。 3 月初, 文革 派展開對 二月逆流 的批判,召開多次萬人、十萬人大會,批鬥譚震林、陳毅、 彭德懷 、羅瑞卿。自 2 月懷仁堂事件後,中央政治局停止活動,中央 文革 小組實際上取代中央政治局,成為全國最高行政決策機構。由於軍方高層對文革的堅決抗爭, 毛澤東 停止軍隊內的批鬥活動。
 
1960-69 八條命令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