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沙頭角事件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紅衛兵
周恩來  

返回

 

中國對香港的形勢雖然密切注視,但並沒有直接插手干預, 5 月初勞資糾爭發生時, 紅衛兵 、造反派及某些地方單位表示支援香港同胞爭取權益,其後又支持香港同胞反英抗暴,但是沒有實際行動。當然,香港左派期望中國大陸能夠插手支持,所以當時有不少「中國收回香港」的流言,甚至有消息提及解放軍準備進入香港。

直至 7 月 8 日 中午,數百位大陸群眾在沙頭角中英街遊行,支援香港同胞反英抗暴,被駐守邊界的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驅逐。不久,一群大陸民兵向沙頭角警署發動進攻,雙方發生槍戰,港英警察多人死傷,英國外交部雖然提出抗議,但同時表示這次只是邊境糾紛,並非軍事衝突,而中國中央政府亦立刻制止邊境人員的過激行動。

8 月 9 日 ,港英當局查封 3 間左派報社,北京外交部的造反派發動反英抗議行動; 8 月 22 日 ,造反派包圍英國駐北京臨時代辦處,並且火燒代處建築物,事件被 周恩來 嚴厲斥責, 周恩來 親自向英國政府道歉。 7 月初,沙頭角事件發生後, 周恩來 傳達 毛澤東 的指示:「對香港不動武」。中央政府仍然希望香港維持現狀。

1967 年的騷亂超過半年。香港左派企圖借勞資糾紛引起香港工人階級的反殖民地鬥爭,殊不知反而令自己與香港市民更加疏離,毀壞左派在市民心中的正面形象,變成市民所認為「無知」、「野蠻」的「左仔」,親中陣營幾乎完全失去在香港政治、文化領域的生存空間。而港英殖民地政府,因這次騷亂猛烈察覺民眾力量可怕又可貴,開始積極籠絡華人,尤其是反共華人社群,在教育、政治、經濟各方面提高華人的待遇,對政府政策作出檢討,期望爭取人心,而華人民眾開始踏出不過問政治的禁忌。
 
1960-69 沙頭角事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