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毛澤東
鄧小平
林彪

返回

 

1969 年 10 月, 鄧小平 被轉送到江西省南昌郊外一家農村拖拉機修造廠監管勞動,脫離了北京的政治鬥爭核心,而且獲准和家人通信聯繫,可以過一些較正常的生活。不過, 鄧小平 夫婦最掛念的是長子鄧樸方。鄧樸方在北京大學被造反派關押,後來神秘墮樓,造成下半身癱瘓,後來 鄧小平 寫信向黨中央求情,鄧樸方被送去軍方的 301 醫院治療。不過,鄧小平 根本無法知道鄧樸方的情況,而鄧樸方的處境亦非常艱難。 1971 年 6 月,鄧樸方終於去到江西和 鄧小平 夫婦團聚,令 鄧小平 放下心頭大石。

9 月 13 日 , 林彪 事件發生, 10 月 6 日 ,中共中央向黨內高層發出「關於 林彪 集團罪行通知」, 10 月 24 日 林彪 叛逃、摔死的消息傳到基層群眾。 11 月 6 日 , 鄧小平 工作的拖拉機修造廠召開全體職工大會,聽取中央文件,宣告 林彪 叛逃的消息。

鄧小平 女兒鄧榕記述,當時 鄧小平 一言不發,工廠車間陶排長向廠長羅朋建議,請 鄧小平 將中央文件帶返住所慢慢細讀。 鄧小平 回家後一直抽煙沉思,最後說了一句:「 林彪 不死,天理不容」。之後他寫信給 毛澤東 ,表示對 林彪 的罪行感到十分震驚及憤概,同時表示堅決擁護中央關於 林彪 反黨集團的決定。

信中又提及:「在主席的關懷下,到江西來,整整兩年了,這兩年,我每天上午到工廠勞動,下午和晚上,看書、看報、聽廣播和做些家務,除了到工廠之外,足不出戶,與外界是隔絕的,在這時期,我遵照主席指示,努力通過勞動和學習,自我改造,絕對遵守我向黨作的保證,除自己的親屬外,沒與任何人有來往」。

最後,他向 毛澤東 提出:「我個人沒有什麼要求,只希望有一天還能為黨做點工作。當然是做一點技術性質的工作,我的身體還好,還可以做幾年工作再退休,報上每天看到我們社會主義祖國在國內建設的突飛猛進,和國際威望的空前提高,都使我的心情激動起來,想做點事,使我有機會能在努力工作中,補過於萬一」。

 
1970-79 鄧樸方上訪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