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林彪 文化大革命/文革
張春橋 工農兵學員
鄧、毛、謝、古  
毛澤東  
劉少奇  
鄧小平  
周恩來  
江青  

返回

 

林彪 叛逃後, 毛澤東 准許部分被 文革 派打倒,靠邊站的老幹部恢復工作。而且 毛澤東 亦認識到, 文化大革命 發動差不多 6 年,造反派打倒一切,令到「天下大亂」,無論在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教育、文化、醫療等各個範疇都陷於癱瘓、半癱瘓狀態,沒辦法達到他所期望的,由天下大亂轉變為天下大治。

林彪 外逃事件後, 毛澤東 將政府日常事務交由 周恩來 處理。 周恩來 重新起用被 文革 派打倒的老幹部,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展開整頓工作。例如教育方面,文化大革命 爆發,所有學校停課,有好幾年停止招生,數以百萬計青少年成為無業遊民, 1970 年 6 月,中共中央批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恢復招生。

工農兵學員 由單位領導幹部推薦入學,所以水準參差不齊。據一些近年出版的材料披露, 1970 年 9 月全國共招收 41870 工農兵學員 。而據 1971 年 5 月的統計資料,北大、清華、北京醫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學院等 7 所大學合共招收 8966 名 工農兵學員 ,其中 99.8% 出身於工人、貧下中農、革命幹部以及其他勞動人民家庭。而且「走後門」入學的風氣十分嚴重。 1972 年, 周恩來 主管教育政策後,提出「重視文化考查,瞭解推薦對象掌握基礎知識的狀況,和分析問題、解問題的能力,保證入學學生有相當於初中畢業以上的實際文化程度」的意見。當然,這個意見受到 文革 派的阻攔、 江青 張春橋 等人認為這種考核學生文化程度的做法,是修正主義,是「復辟回朝」。 周恩來 需要一些有經驗、有魄力的助手,幫助他展開工作。更嚴重的事情是 1972 年中, 周恩來 被驗出患上癌症。

8 月初,在江西農村工廠勞動的 鄧小平 ,參加完另一次批判 林彪 大會後,又親筆寫信給 毛澤東 :「去年 11 月,我在呈給主席的信中,曾經提出要求工作的請求。我是這樣認識的:我在犯錯誤之後,完全脫離工作,脫離社會接觸已經有 5 年多,快 6 年了,我總想有一個機會,從工作中改正自己的錯誤,回到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上來。」「我覺得自己身體還好,雖然已經 68 歲了,還可以做些技術性的工作 ( 例如調查研究工作 ) ,還可以為黨,為人民工作 7 、 8 年以補過於萬一,我沒有別的要求,我靜候主席和中央的指示。」毛澤東 收信後, 8 月 14 日 在信上親筆批示:「請總理閱後,交汪東興主任印發中央各同志。 鄧小平 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 劉少奇 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 鄧、毛、謝、古 四個罪人之一,是毛派頭子;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過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周恩來 收到 毛澤東 批示後,立刻印發給全體政治局委員傳閱。同年 9 月,中央批准 鄧小平 去井岡山、贛州考察,鄧小平 開始恢復自由。
 
1970-79 整頓亂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