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林彪 文化大革命/文革
張春橋 中國共產黨
毛澤東  
姚文元  
江青  
鄧小平  
王洪文  

返回

 

1973 年 4 月 12 日 , 鄧小平 出現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向全世界顯示他已重返中國政治舞台。他復出後不久,中共中央籌備召開 中國共產黨 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近年中國出版的一些史書描述「十大」的結果,有這樣的說法:「由於中共『十大』繼承了「九大」的左傾路線,實際上並沒有像大會新聞公報中所說的,開成了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由於 文化大革命 的左傾方針沒有改變,加上 江青 集團的干擾和破壞,『十大』並未因 林彪 反革命集團的粉碎而將 文化大革命 停下來, 江青 反革命集團有可乘之機,反而進一步發展了自己的勢力,使 文化大革命 又延續了數年,給黨和國家造成更大的損失,給全國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十大選舉了 鄧小平 等一批曾受過打擊、迫害的老幹部進入了中央委員會,但由於 江青反革命集團一大批骨幹和親信進入了中央委員會,並混入中央領導機構,在中共十屆一中全會上, 王洪文 張春橋 江青 姚文元 都進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王洪文 甚至當上中共中央副主席,使 江青 反革命集團的勢力得到加強,在政治上加強和鞏固了四人幫的反革命聯盟」。 王洪文 地位迅速提升,顯示 毛澤東 仍然偏重 文革 派,仍然堅持 文化大革命 的激進路線,而恢復職務的舊幹部,同 文革 派幹部互相牽制。

同年 12 月, 毛澤東 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十大地方軍區司令亦奉命參加,會中 毛澤東 批評「政治局不議政,軍委不議軍」,下令十大區司令員互相對調,而且立刻執行。同時,他宣布任命 鄧小平 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總參謀長、增補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
 
1970-79 回朝派與文革派角力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