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周恩來 文化大革命 抗日戰爭
陳毅 資本主義  
毛澤東    
江青    

返回

 

文化大革命 時期,中國大陸的文化活動幾乎完全停頓, 文化大革命 以前所拍攝的電影,所撰寫的劇本、傳統戲曲都被造反派打成「毒草」,被冠上為「死人戲」、「鬼戲」、「為反動階級歌功頌德」、「誣衊工農兵群眾」、「反黨反社會主義」等罪名,絕大部分電影、戲劇演員、導演、作家、編劇被紅衛兵、造反派批鬥、關押,其至被迫害致死。例如著名作家老舍、名京劇演員馬連良、電影導演趙丹、劇作家曹禺等。

事實上,早在 1963 年, 毛澤東 已經對文化藝術提出批判,表示建國 13 年來,戲劇、曲藝、音樂、美術、舞蹈、電影、詩歌及不少文學作品,仍然是為提倡封建主義、 資本主義 服務。上海黨委書記柯慶施附和他的說法,批評文藝界忽視社會主義的階級觀點,認為「舞台上社會主義的東西少了,資產階級和封建主義的東西就多了。工人、農民、戰士和其他革命人民和英雄面貌少了,公子哥兒、少爺小姐、才子佳人,帝王將相的形象多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英雄氣慨少,資產階級、小資產階和封建階級的健康情調就多了。文藝界偏愛才小佳人,帝王將相、封建觀念,資產階級情調,竟然大寫 13 年,大演 13 年,已經是誤入歧途,無產階級文藝作應該「盡情地歌頌偉大的革命事業,精心刻劃工農兵群眾創造新時代的英雄形象。於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之下,一些文藝工作者編製了一批頌揚工農兵群眾的革命英雄事跡的戲劇、電影。」例如「洪湖赤衛隊」、「紅色娘子軍」、「杜鵑山」、「紅燈記」、「蘆蕩火種」、「智取威虎山」、「紅岩」、「苗嶺風雲」、「奇襲白虎團」、「草原小姐妹」等等戲劇、電影。

1963 年 6 月 5 日 ,文化部在北京舉辦「京劇現代戲觀摩大會」,大會演出 35 個劇目,大部分以農民革命,國共內戰、 抗日戰爭 、窮人爭取解放等內容為題材。演出期間,多年深居簡出的 毛澤東 竟然多次出現在劇場,而且與 周恩來 陳毅 等黨政領導人一齊,接見演出人員,上台和演員握手,顯示他對「現代京劇」的讚許。他的夫人 江青亦出現在大會的開幕禮。 江青 更加積極參與推動革命現代戲。
 
1970-79 八大樣板戲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