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蔣介石 國民黨
蔣經國  

返回

 

1971 年中,美國政府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善關係後,退守台灣的 國民黨 政權開始在外交上陷入困境。

1971 年秋天,聯合國第 26 屆大會通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席位,並驅逐台灣的 國民黨 政權代表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紛紛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而與台灣的中華民國維持邦交的國家,由最高峰時期的 70 多國減至 30 國左右。台灣的國民政府面對巨大的外交衝擊,實在難以扭轉政治現實的困境,只好以「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宣傳口號勉勵民眾,企圖穩定人心。

事實上, 70 年代初的 國民黨 政權除了外交困局外,還需要面對好幾個重大的問題。首先是 國民黨 政權高層的黨、政、軍接班問題。 1971 年, 蔣介石 已經 85 歲,他的第 4 屆總統任期,按照憲法將於 1972 年 5 月屆滿,需要由國民代表大會改選。 1972 年 3 月, 蔣介石 接受 國民黨 提名,競選第 5 次連任,而副總統候選人仍然是現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院長嚴家淦。他們分別是唯一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3 月 21 日 ,國民代表大會投票通過 蔣介石 當選連任, 22 日,嚴家淦亦順利當選連任。 國民黨 的領導層似乎未有變動,不過嚴家淦宣布辭去兼任行政院院長,推薦提名副院長 蔣經國 繼任。 5 月 26 日 ,立法院投票通過,於是 蔣經國 正式擔任行政院院長,開始在台灣主政。

蔣經國 蔣介石 的長子,是 蔣介石 全力栽培的接班人。在 國民黨 的提名書中,有這樣的說法:「 蔣經國 同志,忠純宏毅,早歲經歷地方行政,並從事中央黨政,已著憂勤,近年主持國防建設,充沛三軍戰力,出任行政院副揆,從容肆應世局,而綜綰財經,留心工農福祉,領導青年,培植國家新銳,尤深為國人之所寄望與推重,當此大敵未靖之際,信如嚴家淦同志所推舉, 蔣經國 同志確今日主持國家行政最理想之人選。中央常委會謹一致籲請總裁,不以內舉之微嫌,廢國家興復之至計,允即徵召 蔣經國 同志出任行政院院長。」

早在 蔣介石 率領 國民黨 政權退保台灣初, 蔣介石 已經為 蔣經國 日後接掌權力而舖路。他一方面任命黃埔軍校嫡系將領陳誠擔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院長,穩定台灣政局;另一方面以異常手段,拘禁親美將領孫立人,又逼走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台灣省主席吳國楨,並以防共為藉口嚴厲壓制言論。 1960 年 9 月,「自由中國」雜誌督印人、國大代表雷震因為不斷發表批評 蔣介石 專制的文章,「自由中國」雜誌被 國民黨 當局查禁,雷震被逮捕入獄,監禁 10 年。雷震的好朋友台大教授殷海光被不斷迫害,鬱鬱而終,殷海光的學生李敖亦因發表反蔣、反專制言論,兩次被捕入獄, 90 多本著作被查禁,台灣的反對聲音一片寂靜, 蔣介石 可以不斷連任總統。

 
1970-79 國民黨政權接班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