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蔣經國 國民黨

返回

 

1972 年 5 月 26 日 , 蔣經國 正式出任行政院院長,台灣的 蔣經國 執政時期開始。

蔣經國 執政後,必須面對完全被動的外交困局: 國民黨 政權已經失去聯合國代表權,意味著退保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失去代表中國的法律地位,所謂光復大陸完全無望, 國民黨 政權必須重新定位,立足台灣,建設台灣。 蔣經國 為人務實,討厭長篇大論的講話,下達命令直截了當,經常輕車簡從,到民間視察,並且和街頭民眾閒話家常,甚至唱歌跳舞,完全改變 國民黨 官員高高在上的作風。他又提醒高級官員嚴禁貪污瀆職,禁止舖張浪費,下令檢查酒家、咖啡廳、歌廳等娛樂場所,逮捕與黑道勾結的官員,強調官員必須廉潔奉公。不過,更重要的是,他開始起用台灣籍人士擔任內閣和地方政府的一些重要職務。

據近年台灣歷史學者陳水源講法:「 蔣經國 出任行政院院長之後,以往老官僚輪流坐莊的作風,始有所改變。 蔣經國 進行行政院之改組工作,並以往下紮根,向上發展為施政口號。倡言提拔台籍出身之才俊。例如張豐緒、陳政雄及吳伯雄等人,分別被選拔為台北、基隆及桃園等縣市首長。截至此時,台灣人族群之參政權,方獲得出頭天之一線曙光與希望。」

除了以上幾位台籍人士外,台灣雲林縣人謝東閔被任命為台灣省政府主席,此外,行政院副院長徐慶鐘、內政部長林金生、交通部長高玉樹、政務委員連震東、李連春等都是台灣省人,當然, 蔣經國 完全明白 國民黨 政權管治下,有 85% 人口是台灣人,如果繼續維持外省人的絕對統治,必然會帶來嚴重的省籍衝突。

 
1970-79 蔣經國新政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