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返回

 

1971 年 10 月 19 日 ,港督戴麟趾離任, 11 月 19 日 ,新港督麥理浩履新,就任第 25 任港督。他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深信當前國際局勢的急劇變化對香港有利。香港應該掌握時機,取得繁榮與進步。他將會致力鞭策政府以及社會全體,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使大眾覺得香港是一處生活美好的地方。不過,要達到上述目標,只會在健全政府、安定政局以及良好治安之下獲得。而維持良好治安的辦法,必須由有責任感的人士,與政府通力合作。」他將整治政府官員貪污,特別是警隊貪污,作為提昇政府管治威信的重要步驟。自此,香港政府加強對警隊貪污的整治,一些高級警官受到調查。

1973 年 8 月 9 日 ,警方反貪污部根據「防止賄賂條例」拘捕警司韓德,首次引用「支出與官職收入不相稱」的法例,成功判處韓德入獄 1 年。同一時期另一涉嫌貪污的高級警官、警司葛柏,在警方監視下潛逃離港。據港督委任的調查委員報告,葛柏擁有財產 437 萬,是他在香港警隊任職 21 年薪金總收入的 6 倍。葛柏事件引起香港市民的極大震撼, 8 月初,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反貪污、捉葛柏簽名及示威行動。

10 月 17 日 ,港督麥理浩發表施政報告,強調政府需要加強反貪污,同時要實行「政府機器改造」,加強反貪污方面,根據大法官百里渠報告書,準備設立獨立於警隊外的反貪污部門, 1974 年 2 月 13 日 ,正式成立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任命姬達為第一任廉政專員。「政府機器改造」方面,主要是吸納更多民間組織進入政府諮詢體系,增加政府同民間的接觸點。廉政公署成立後,不少警隊高級人員因為涉嫌貪污被鎖定調查, 50 至 60 年代警隊著名的華探長藍剛、呂樂、韓森等成為廉署「打老虎」的目標,紛紛棄官潛逃。
 
1970-79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