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文革
鄧小平  
周恩來  
江青  
張春橋  
王洪文  
姚文元  

返回

 

1973 年3月, 鄧小平 恢復工作後,輔助身染重病的總理 周恩來 ,主持國務院日常工作,出席重要國際活動,接待來訪外賓,成為中外觸目的中國政壇焦點。當然, 鄧小平 復出,而且地位越來越重要,對 文革 派來說構成奪取政權的最大障礙,於是 文革 派全力動員手上所控制的輿論工具,成立「寫作組」、「批判組」,鼓吹「批林批孔」,宣揚「儒法鬥爭」。 文革 派強調,中國歷史上,自春秋戰國以來,凡是尊儒反法的,都是賣國主義的,所有尊法反儒的,都是愛國主義的,我們黨內就出了不少儒。批林批孔的重點,就是批揭黨內大儒、現代大儒。革命群眾必須反擊「復辟回朝」。

不過, 毛澤東 對挑動民眾的激情已經失去興趣, 1974 年 4 月,他透過中共中央發出通知,規定批林批孔運動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進行,不要成立戰鬥隊一類群眾組織,不要搞跨行業、跨地區一類的串聯,不要搞擴大化,規定陸、海、空軍部隊在批林批孔運動中,一律堅持正面教育。

7 月 17 日 , 毛澤東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向 江青 等人提出告誡:「 江青 同志,你要注意呀,其他人對你有意見,但是不敢當面對你講,你不知道,你開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被人戴大帽子,不好呀,要注意呀。你兩個工廠不要再開。 江青 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總而言之,她代表她自己。 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總是搞宗派活動,你們要注意呀,不可以搞成四人小宗派呀。」 毛澤東 這一番說話,後來被視為將 江青 等人稱為「四人幫」的來源。由於 毛澤東 的告誡, 江青 等人的公開奪權活動,稍為收歛,不過仍然暗中部署。

1974 年 10 月初, 毛澤東 透過中共中央,發出明年年初召開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通知,召開四屆人大,最重要的意義,是將經歷 文化大革命 重創的中國政局重新納入正軌。
 
1970-79 四屆人大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