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事件
張春橋 文化大革命 「風慶輪」事件
毛澤東    
王洪文    
鄧小平    
周恩來    
江青    

返回

 

1974 年 10 月初, 毛澤東 透過中共中央發出明年初召開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通知,召開四屆人大,最重要的意義是將經歷 文化大革命 重創的中國政局,重新納入正軌。而政府的人事安排,將會影響未來的政治路線。因此無論 周恩來 鄧小平 為首的元老派,或 江青 張春橋 為首的文革派,都希望在四屆人大中爭取更多的權力,挫敗對手。

10 月 17 日 , 江青 等人在政治局會議中,借 「風慶輪」事件 向當時主持國務院日常工作的副總理 鄧小平 展開攻擊,指責 鄧小平 等人「崇洋媚外」,大力批判上海遠洋公司向外國購買新船,認為購買外國船就是崇洋媚外,是賣國主義,而遠洋運輸公司的後台是國務院交通部, 江青 在政治局會議中強迫政治局成員當場表態。翌日, 江青 王洪文 乘搭專機去湖南長沙的 毛澤東 告狀,被 毛澤東 頂住。

1975 年 1 月,四屆人大正式召開,由 周恩來 作政府工作報告, 張春橋 作「修改憲法報告」。人事安排方面,元老幹部佔了上風。

 
1970-79 「風慶輪」事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