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75 年初,四屆人大閉幕後, 鄧小平 執行人大決議,主管國務院日常工作,放手進行整頓。他在日後回顧當時的情況表示:其實,撥亂反正在 1975 年就開始了。那時我主持中央黨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頓措施,每整頓一項,就立刻見效,非常見效。這些整頓實際上是與文化大革命唱反調。 1975 年整頓,前後不過 8 、 9 個月,成效非常顯著。

鄧小平 所說的「整頓」,是指將 文化大革命 爆發以來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混亂、動蕩,重新納入正軌。 他釋放大批長期被關押、審查的幹部,恢復他們的工作,令中央各部、各委員會、各省、市、自治區一直到基層單位,陸續重新恢復正常運作,逐步克服「軟」、「懶」、「散」的狀態。他又以強硬手段,遏制各單位的派性矛盾。所謂「派性」,是指同單位內,不同派系的幹部互相排擠、攻擊,甚至破壞單位的運作。他在鐵路整頓中曾經表示:「要講清這是大是大非問題,……現在鬧派性已經嚴重地妨害我們的大局」。 1975 年 3 月中央通過傳達第九號文件,將一些派性嚴重,屢經教育仍不改正的領導幹部及時調走, 鄧小平 表示「凡是幫派頭子,有一個調開一個,再出一個再調開」,務必消除單位內的派系勢力。同時,他強調建立「堅強的、敢字當頭的領導班子」,要發揮老幹部、中年幹部的作用,提拔青年幹部,對於不稱職的幹部,有些公開檢討、有些免職、有些撤職,務求領導班子一不軟、二不懶、三不散。

在他的領導下,冶金、煤炭、石油、化肥、電力、第一機械、森林工業、水產、建築材料、紡織、交通、鐵道、郵電等 13 個部門中, 379 個單位進行了領導班子整頓。此外,軍隊中亦有相當多的單位實行整頓。
 
1975年整頓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