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化大革命/文革
鄧小平 落實政策
周恩來 資本主義
江青  
張春橋  

返回

 

鄧小平 所說的「整頓」,是指將 文化大革命 爆發以來,中國大陸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混亂、動蕩,重新納入正軌。他整頓的另一項工作,是 落實政策 ,尤其是為群眾 落實政策 。在文藝調整中,對一些被錯誤批判的作家、藝術家 落實政策 ,恢復他們的創作權。此外,他又針對 文化大革命 時期出現的「無政府主義」狀態,強調對政府部門同軍隊加強紀律,九號文件明確規定:把崗位責任制、技術操作規程、質量檢驗制度、設備管理和維修制度等建立和健全起來。在他的大力推動下,中國的政治、社會秩序逐漸納入正軌。

不過, 鄧小平 的整頓,必然會受到 文革 派的抵制, 江青 張春橋 曾經多次在政治局會議裏面批評 鄧小平 ,而且 文革 派的寫作班子,亦不斷在報刊上發表衝擊整頓的文章,特別是 1975 年 8 月後,由於 毛澤東 曾經發表過對章回小說「水滸傳」的談話, 文革 派乘機借題發揮,發表文章批判宋江攪投降主義,架空晁天王晁蓋,影射 周恩來 架空 毛澤東 ,向 資本主義 投降,於是中國大陸掀起一陣評「水滸」的論戰。不過, 鄧小平 亦利用 毛澤東 在不同場合發表過的三項指示,作為對抗 文革 派的武器。所謂三項指示就是:第一、要反修防修;第二、要安定團結;第三、把國民經濟搞上去。 鄧小平 強調以毛主席三項指示為綱,推行整頓,與文革派進行激烈的鬥爭。

 
1975年批「水滸」論戰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