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文革/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鄧小平 中國共產黨
周恩來  
華國鋒  

返回

 

1976 年是中國近代史上風雲變幻的一年。 1976 年 1 月 8 日 上午,長期受癌症折磨的國務院總理 周恩來 走完人生道路,終年 78 歲。他的逝世標誌 中國共產黨 領導層內的務實派失去了重要的精神支柱。 文革 派趁機會乘勢反擊。

周恩來 病危時, 文革 派已經開始發動進攻︰ 1 月初,北京的報刊忽然刊出一些批判教育路線的文章,矛頭直指 周恩來 的親信、教育部長周榮鑫。之後,中共中央官方宣傳刊物「紅旗」雜誌刊登題為「回擊科技界的右傾翻案風」的充滿火藥味文章。文章以激烈的言詞,抨擊當前的教育界、科技界,存在著一股與毛主席革命路線對抗的修正主義。這條修正主義路線以否定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否定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中湧現出來的革命新生事物,搞復辟倒退,搞反攻倒算。這條修正主義路線的理論基礎是唯生產力論。在政治上、思想上,回擊這股右傾翻案風:鞏固及發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成果,是放在我們前面的嚴重戰鬥任務。好明顯 毛澤東 堅持維持 文革 的局面。因此, 1 月 10 日,中共中央舉行 周恩來 遺體告別儀式,人大委員長朱德親自到靈堂悼念,但是 毛澤東 只送花圈,沒有參加致祭,也沒有送上弔唁詞,反映他並不贊同 周恩來 所支持的整頓路線。

1 月 15 日 , 周恩來 追悼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由第一副總理 鄧小平 宣讀悼念詞,顯示 鄧小平 將會繼承 周恩來 的遺志,繼續執行整頓改革。不過半個月後, 毛澤東 任命原公安部長,現任第六副總理 華國鋒 出任代國務院總理。外界一般判斷,中共高層內,極左派與務實派之間權力鬥爭非常激烈, 鄧小平 將會成為極左派攻擊的箭靶,而 華國鋒 只是兩派之間鬥爭的折衷中過渡人物。

 
1975年 七六年變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