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江青 文革/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鄧小平 資本主義
周恩來  
華國鋒  
張春橋  

返回

 

華國鋒 擔任代總理後不久, 2 月 16 日 人民日報發表題為「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的繼續和深入」的文章,指斥「右傾翻案風」,認為黨內至今不肯悔改的走 資本主義 路線當權派,敢於如此放手大幹,有持無恐,要算 文革 的賬,要翻 文革 的案,因為它有國際根源和國內根源,呼籲革命群眾嚴厲批判走資派,進行「革命大辯論」。

2 月底 江青 向上海代表發出指示:「要集中火力揭批 鄧小平 」。她表示:「去年,他鬥了我幾個月,我是關在籠子裡的人,現在出來了,能講話了,我要控訴他」。不過, 周恩來 逝世, 文革 派加強批鄧,在民間引起強烈不滿情緒,特別是一些知識份子,對 文革 的混亂感到厭倦,希望務實派的重經濟發展政策能夠繼續實行,平復 文革 所帶來的創傷。全國各地續出現一些「繼承總理遺志,實現四個現代化」。反對 江青 張春橋 等內容的傳單。 3 月 25 日 ,上海文匯報用「黨內那個走資派要把被打倒的至今不肯改悔的走資派扶上台」暗示 周恩來 重用 鄧小平 掌管政務,引發民眾的來信,電話抗議,有人提出:「反總理不得人心」的呼聲。

3 月底 4 月初,各地民眾不約而同紛紛趁清明節來臨,公開悼念逝世不久的 周恩來 。 3 月 19 日 ,北京市朝陽區牛坊小學的學生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獻上第一個悼念 周恩來 的花圈,揭開了長達半個月的民眾運動-- 76 天安門事件。
 
1975年 周恩來逝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