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周恩來
華國鋒

返回

 

1976 年 3 月底 4 月初,由於清明節臨近,全國各大城市的民眾紛紛自發悼念剛剛逝世的總理 周恩來 。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成為北京民眾獻花圈、獻悼詞,甚至集會悼念最重要的地點。

據近年出版的「新中國紀事」記述:「 4 月初,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每天有大批黨員、工人、學生、幹部、甚至士兵和農民,最多時達到幾十萬人,自發地連續幾天到天安門廣場聚集。人們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獻花圈、花藍、張貼傳單、朗誦詩詞、發表演說,抒發對人民的好總理 周恩來 悼念之情,痛斥四人幫倒行逆施,並表示對代表黨的正確領導的 鄧小平 的支持。」「 4 月 4 日 是清明節,首都人民的悼念活動達到高潮,數十萬群眾不顧重重禁令,湧向天安門廣場。」

當晚,代總理 華國鋒 召集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員開會,決定採取緊急措施,防範更大事端。
 
1975年 76年天安門事件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