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毛澤東
華國鋒
江青

返回

 

據記載,政治局會議決定採取緊急措施,防範更大事端。北京市政府派人連夜清理花圈、標語,派遣民兵,公安人員封鎖人民英雄紀念碑,阻止群眾繼續獻花與及集會演講,同時又調動北京衛戍部隊在廣場外圍部署待命。 江青 華國鋒 派遣 毛澤東 的親侄毛遠新向病重的 毛澤東 提交天安門廣場情況的報告。報告裏面強調:這次民眾活動是反革命性質的反撲,背後有一個地下的「裴多菲」俱樂部,有計劃地組織策劃。矛頭指向 鄧小平 毛澤東 圈讀了這份報告。

5 月 5 日 清晨,民眾繼續湧向天安門廣場,但是發現所有花圈、標語已經消失、人民英雄紀念碑被封鎖,不得靠近,有人發表演說被公安逮捕。民兵、公安驅逐民眾離開廣場。由早到晚民眾及公安、民兵發生衝突。晚上 6 時 30 分,北京市長吳德發表廣播講話:「天安門廣場有壞人進行破壞搗亂,進行反革命破壞活動。我們要認清這次事件的反動性,革命群眾應立即離開廣場」。 9 時 30 分, 1 萬名民兵、 3000 名公安警察、 5 個營的警衛部隊手執木棍,封鎖廣場,驅趕、逮捕廣場內的民眾。

4 月 7 日 晚上, 毛澤東 批准 華國鋒 出任國務院總理、黨中央第一副主席,撤銷 鄧小平 黨內外一切職務,保留黨籍,以觀後效。
 
1975年 華國鋒出任國務院總理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