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中國共產黨

返回

 

1976 年 7 月 28 日 ,唐山大地震發生時, 中國共產黨主席 毛澤東已經長期臥病在床,奄奄一息。大約一個半月後, 9 月 9 日 下午 4 點 45 分,中國政府透過官方新聞社向外界公布:「 中國共產黨主席 毛澤東, 82 歲,因病於當天上午 0 時 10 分在北京逝世」。 毛澤東逝世,代表著中國一個歷史時代即將結束。

毛澤東 一生充滿爭議,他逝世消息傳出後,美聯社駐日本東京記者布朗撰文指出:「毛作為農民的兒子,成為 20 世紀最偉大革命家之一,他不僅對他本國同胞的生活產生深刻的影響,而且還為地球上許多落後地區的革命者樹立了榜樣。他是一位詩人、書法家、講求實際的政治家、游擊戰戰略家,大膽的思想家。毛是一位相信群眾,相信永遠革命的人,他在自己漫長而又動盪的一生中,成為多次革命的先鋒。他的目標是把這種權力交給農民,城市工人和士兵。他不僅摧毀了中國統治的結構,而且破壞了長期沉睡的中國社會,堅持認為無產階級新統治者要實行革命化。他試圖把他們造就成為一種新人:會打仗,會種田、會工業勞動,會搞政治。」
 
1970-79 毛澤東逝世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