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兩個凡是
華國鋒  
萬里  
毛澤東  

返回

 

1977 年 7 月,中共第十屆三中全會一致通過恢復 鄧小平黨、政、軍職務,他重新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黨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解放軍總參謀長。但是 華國鋒仍然堅持「 兩個凡是」路線。因此, 毛澤東所制定的經濟政策,特別是農村人民公社、國營工商企業等,變得神聖不可侵犯。 華國鋒所大力推動的「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目的就是要維護 毛澤東所認定的集體生產社會主義路線,徹底消滅私有制。不過,經歷了差不多 20 年的實踐,公有制的農村人民公社根本無法提升農業生產力,集體生產挫損農民的積極性,農村經濟毫無起色,全國各省不斷出現災荒,農民生活貧困成為國家最大的隱憂。

1977 年 6 月 22 日 ,中共中央任命原任鐵道部部長 萬里出任安徽省委第一書記。安徽省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省份,當時全省人口約 4 千 5 百萬,全省大部份地區特別是北部的淮河流域一帶,災荒十分嚴重,令剛上任的 萬里感到十分憂慮。

 
1970-79 農村改革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