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萬里  

返回

 

1977 年中, 鄧小平再度崛起之際, 萬里又受到重用,成為總攬安徽省黨、政、軍權力的最高負責人。安徽省當時災荒十分嚴重,令剛上任的 萬里感到十分憂慮。在農業研究室主任周曰禮的陪同下,他到農村了解情況,並徵集救荒滅災的意見。經過激烈爭論後,終於通過「借地度荒」的大膽決定,而且制定原則:第一:凡集體無法耕種的土地,可單獨劃出借給農民耕種,超過計劃擴種部分,收獲時不計徵糧,由生產隊自己分配。第二,放手發動群眾,鼓勵農民利用「四旁」空地多種糧食蔬菜,誰種誰收誰有,不用上繳國家。「借地度荒」措施推出,大受農民歡迎,安徽農業情況大有改善。

1977 年 11 月底,安徽省委推出「省委六條」,主要內容是: 1) 尊重生產隊自主權, 2) 落實按勞分配制度, 3) 減輕生產隊和社員負擔, 4) 允許和鼓勵社員經營自留地和正當家庭副業, 5) 搞好農村經營管理,允許生產隊根據不同農活建立不同的生產責任制,可以組織作業組,只需個別人完成的農活,也可以責任制人, 6) 隊幹部參加集體生產勞動。省委六條,為突破農業集體生產制,打開缺口。 1978 年 2 月 3 日 ,「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一則題目為「一份省委文件的誕生」的報導,高度讚揚安徽省委所頒布的六條方案深得人心,在全國產生巨大影響。同一日, 鄧小平出訪東南亞的緬甸、尼泊爾等國,途中經四川省,在召見四川省委領導層的時候,提及安徽省委六條,予以高度肯定, 鄧小平對四川省委發表講話:「我們現在需要有些新概念,不能老是原來的老框框, 文化大革命前,企業管理中一套是學蘇聯的,是世界上比較落後的。 文化大革命後,我們把這一套也砍了。現在,農業的路子要寬一些,思想要解放,只是老概念不解決問題,要多想門路,不能只在老概念中打圈子。」趙紫陽領會 鄧小平的用意,在四川省推行農業改革,允許農民經營家庭副業,使農村經濟大為改善。
 
1970-79 借地度荒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