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鄧小平

返回

 

1979 年初,中國與越南爆發了一場邊境戰爭。事實上,越南對中國不友好的態度,自從 1975 年 5 月越南全國統一後開始逐漸表露。 1976 年越南宣傳部副部長向一位瑞典記者表示:無論如何,來自北方的政治和文化壓力,必須消除。同一時期,越南政府在原本由南越政權統治的南方地區進行人口普查,強迫華僑登記為越南國籍,對於保留中國國籍的華僑施加種種壓迫,數以萬計的華僑被沒收資產,甚至被迫投奔怒海;越南北部的華人亦被集體驅逐回國。 1976 年 5 月,數十萬華人已經到了廣西同越南接壤的邊境,等待中國政府安置。越南當局又不斷派遣軍人、民兵越過邊界,在中國境內埋藏地雷、修築工事,而且向中國村寨、軍事據點開鎗,半年內發生 700 多次衝突,做成多次流血事件。

1979 年 1 月 28 日, 鄧小平 訪問美國,翌日他回應美國總統卡特的致詞,公開表示:「我們這個世界很不安定」。 2 月初, 鄧小平 在訪美回國途中在日本停留,與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會面,他表示:「對侵略者不給予懲罰,就有發生連鎖反應的危險」、「中國有必要對越南加以懲罰」。 2 月 8 日,越南軍隊開始向中國境內開火,而中國軍隊亦從廣西、雲南向越南邊界集結。 2 月 17 日,中國政府透過新華社向全世界宣布:「越南當局無視中國方面的一再警告,最近連續出動武裝部隊,侵犯中國領土,襲擊中國邊防人員和邊境居民,局勢急劇惡化,嚴重威脅我國邊疆的和平與安全,中國邊防部隊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被迫奮起還擊。」中國軍隊由 2 月 17 日開始,經過 28 日的浴血作戰,連續攻克越南北部邊境的諒山、同登、高平、老街等 20 多個城市、村鎮,摧毀大量針對中國的軍事設施,先後擊斃 3 萬 7 千 3 百多名越南官兵,俘擄 2 千 3 百多人。中國軍隊死亡 2 萬 6 千多人,受傷 3 萬 7 千多人。 3 月 5 日,中共中央宣布達到懲罰越南目的,停止進軍,並且開始撤軍。 3 月 16 日,撤軍行動完成,戰爭結束。

 
1970-79 中越戰爭之近因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