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文化大革命

返回

 

1979年2月16日,中國外交部向越南駐華大使館發出強烈抗議︰越南當局接連派出武裝人員侵犯中國領土、殺害中國人員、槍擊中國列車、製造嚴重流血事件的照會。翌日,中國數十萬軍隊越過雲南、廣西邊境,向越南境內發動攻擊。經歷28日激烈戰鬥,中國軍隊攻克了越南北部邊境20多個城鎮,摧毀大量越南威脅中國的軍事設施,3月5日,中共中央軍委下達撤軍命令,3月16日完成撤軍行動,中國政府宣布對越南自衛反擊戰告一段落。

28日的中越戰爭,戰況慘烈,近年中國一些有關中越戰爭的著作有如下記述:「1979年2月17日,中國解放軍動用20萬的兵力,在772英里長的戰線上,對越南發動了進攻。在兩個多星期的戰鬥中,雖然中國傷亡慘重,但向越南一方推進約40公里。2月20日,西線大軍攻克老街,經朗多、封上,3月4日攻克沙巴。東線大軍同日攻克諒山,越北各重鎮為解放軍控制,而諒山以南皆為平原地帶,適合中國裝甲部隊作戰,越軍再也無險可守。但中國軍隊沒有將戰事繼續發展,與其說是出於政治考慮,不如說是裝備不足。」

有戰略專家認為,1979年初中國解放軍,由於剛剛經歷文化大革命的破壞,明顯裝備落後,作戰能力不強。例如在攻打諒山、老街等邊境城市的時候,付出代價極大,解放軍的坦克輕被越軍摧毀,而且坦克的質量差,有些炮彈不能爆炸,造成嚴重損失;越軍作戰經驗豐富,擁有大量美軍在越戰遺留的先進裝備、武器,以及蘇聯供應的大量軍火,殺傷力以及調動能力明顯比解放軍優勝。1979年的解放軍在戰略方面,仍然保持50年代韓戰的方式,以陸軍為主,打人海戰術,前鋒部隊抵擋敵軍火力,傷亡枕籍,後繼部隊踏住戰友的血肉身軀前進,當時中國並沒有出動空軍,因為中國空軍的殲擊機並沒有全天候作戰能力。
 
1970-79 中越戰爭(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