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返回

 

經歷28日激烈戰鬥,中國軍隊攻克了越南北部邊境20多個城鎮,摧毀大量越南威脅中國的軍事設施,1979年3月5日,中共中央軍委下達撤軍命令,3月16日完成撤軍行動,中國政府宣布對越南自衛反擊戰告一段落。中越戰爭的慘烈程度直逼韓戰,中國解放軍嘗試以聯合兵種進攻,但由於裝備落後,沒法成功,只能依賴密集步兵,亦即所謂「人海戰術」,所以難以避免大量人員犧牲。同時,高級參謀以及指揮人員年齡老化,不願意放棄曾經獲得勝利的舊戰術,但是面對一場現代化戰爭,全無經驗,亦毫無準備。更糟的是文化大革命時廢除軍階制度,軍官和普通士兵在制服上沒有明顯的識別,一旦軍官陣亡,士兵不願意接受新長官指揮,作戰單位潰散。軍隊指揮混亂,亦是引致重大傷亡的原因之一。

中國攻佔諒山、同登後,以遵照鄧小平在戰前提出的三原則:一、有限的;二、不長期化;三、不擴大為理由,宣布立刻停戰、退兵。隨後的10年,中越邊界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不斷發生衝突,1984年3、4月間的老山戰爭,戰情較為激烈,中越兩國關係降到冰點。1986年,越南亦開始推行改革,中越關係解凍,邊境戰爭停止,原有的戰場發展為旅遊區。
 
1970-79 中越戰爭(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