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文化大革命
毛澤東  

返回

 

1978年,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後,中國大陸開始進入鄧小平主政時代。鄧小平除了致力於消除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種種傷害,努力矯正毛澤東的極左階級鬥爭政治路線,緩和社會氣氛,推動農村經濟改革外,對於香港、台灣的歷史問題亦十分關切,試圖尋求解決方案,達成全國統一。

根據曾經擔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李後的回憶:「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徹底糾正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極左路線,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新時期的基本路線。也就在這一時期,廖承志在北京主持召開了關於港澳工作的會議。會議清算了極左路線對港澳工作的干擾和破壞,重申中央對港澳“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會議指出:1967年在香港發生的所謂反英抗暴鬥爭,以及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做法,企圖迫使中央出兵收回香港,是與中央的方針不符合的,後果也是極其嚴重的。」

會議後,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由廖承志擔任辦公室主任。港澳辦成立後,中國當局開始推展緩和中英、中港關係的工作,1978年,邀請港督麥理浩出席國慶酒會。自此,港督出席國慶酒會成為慣例。同時,兩地政府亦開始商談恢復直通火車及飛機航班。1979年3月下旬,港督麥理浩應中國對外貿易部部長李強邀請,訪問北京。
 
1970-79 麥理浩訪京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