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文章/演講 人物 政治
告台灣同胞書 蔣經國 國民黨
    中國共產黨

返回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美國和台北政權斷絕外交關係。同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這封公開信是1949年以來,中共方面第一次向退守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當局表示善意,期望海峽兩岸的執政者及人民,盡快以和平方式,結束兩岸分裂的局面。

蔣經國在1月3日作出回應,表示:「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都絕不會同中國共產黨進行任何形式的談判。我們過去的經驗已使我們有了足夠教訓。無論如何不能相信共產黨人」。並且提出「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的三不政策。1月底,台北當局行政院長孫運璿回答美聯社記者提問的時候表示:「惟有在全中國人民的自由意志受到尊重時,台灣與大陸始能統一。」同時,孫運璿又聲明,國民黨已經放棄反攻大陸政策,他說:「我們從不認為可以用武力解決問題。」
 
1970-79 告台灣同胞書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