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文章/演講
江青 文化大革命 艷陽天
  樣板戲 晚霞消失的時候

返回

 

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大陸的文學創作幾乎完全停頓。當時除了由江青親自策劃的八大「樣板戲」外,所有其他文藝創作都受到造反派的批判。江青所領導的文革派,以「保衛文化革命成果」為名,鼓吹將樣板戲的創作經驗,推廣去到包括小說、詩歌、繪畫等各種文藝創作範疇,因而歌頌工農兵、歌頌無產階級革命、政治掛帥,成為了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大陸文藝作品的主題。

文革期間可以公開發表的長篇小說大概有一百部,在取材方面,絕大部分以工農兵的現實生活為題材,內容強調革命政治路線的正確性,例如1964至71年出版的「艷陽天」是著名作家浩然的創作,其他長篇小說有集體創作的「虹南作戰史」、南哨的「牛田洋」、古華的「山川呼嘯」等。

當然,除了能夠公開發表的文學作品外,民間的「地下文學」依然存在,廣泛的、秘密的流傳。例如張揚的長篇小說「第二次握手」,擁有大量的讀者群,這部小說直至1979年正式出版。小說的內容大致講述幾位留學外國的科學家,在新中國成立之後回歸祖國,獻身祖國科學事業的經歷。此外,靳凡的「公開的情書」、禮平的「晚霞消失的時候」、趙振開的「波動」等,都以手抄本的方式流傳,趙振開後來以「北島」為筆名以創作新詩聞名。

 
1970-79 傷痕文學(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