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鄧小平 改革開放
毛澤東 人民公社

返回

 

1978年12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鄧小平 改革開放路線的全面實行。據中共官方的講法,就是「黨和國家採取積極措施調整社會關係,盡可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進行社會主義建設」。事實上,無論用甚麼語句來描述,當時的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的大氣候推動之下,逐步脫離毛澤東的工農階級主導的集體路線。1979年年初,中共中央承認知識分子對社會發展的貢獻,恢復評定學術職銜,恢復學位制度。同一時期,各民主黨派,亦即是中共容許的其他政黨,亦恢復活動,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發揮作用。中共中央亦重申維護華僑的政策,鼓勵華僑以及港澳台胞支持祖國建設。1月11日,中共中央更加宣布:「凡是多年來遵守政府法令,老實勞動,不做壞事的地主、富農分子以及反革命份子、壞分子,一律摘除帽子,給予農村人民公社社員待遇。地主、富農家庭出身的社員子女,不應再作為地主、富農出身」。這項措施,恢復了數以百萬計地主、富農以及家屬的公民身分,廢除了毛澤東時代的「階級敵人」。

 
1970-79 鄧、胡、趙體制成立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