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毛澤東 聯合公報
周恩來  

返回

 

1972 年 2 月,尼克遜訪華,中國國務院總理 周恩來 牽領副總理李先念、葉劍英等人到首都機場迎接。 周恩來 對尼克遜說:「你的手,伸過世界上最遼闊的海洋,來到與我握手,我們二十五年沒有交往呀!」其後,尼克遜在回憶錄中表示:「當我們的手相握時,一個時代結束了,另一個時代開始了。」正如尼克遜出發訪華前發表的講話:「我們並不幻想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利堅合眾國之間,二十年敵對情緒,將會由於我們的訪問、會談而完全消除。當我們展望未來的時候,我們必須認識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國政府之間存在的巨大分歧。將來,我們之間仍將存在分歧,但是,我們必須做的是尋求某種辦法,使我們在有分歧的情況下,不致成為戰爭的敵人。」

尼克遜抵達北京後,當日下午獲得 毛澤東 接見,主客談話氣氛融洽。隨後,尼克遜等人與 周恩來 及其他中國官員展開緊密的會談,並且到杭州、上海遊覽。

1972 年 2 月 28 日 ,尼克遜在結束訪華行程前,在上海發表「 聯合公報 」。中國方面申明自己的立場:「台灣問題是阻礙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關鍵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一個省,解放台灣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預,全部美國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必須從台灣撤走。」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個立場不提出異議。」最後,雙方期望這次訪問的成果將為兩國關係開闢新的前景,以後在雙邊貿易、科學、文化、體育,新聞等領域展開交流。而雙方相信兩國關係正常化,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而且會對緩和亞洲及世界緊張局勢作出貢獻。
 
1970-79 破冰之旅 中華文化頻道